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氣候急先鋒講座

目標:
希望透過講授、影片、互動及有獎徵答的方式,加強師生環境保護的觀念,能夠從本身做起,一同立即守護地球!

進行方式:
1.透過講解了解氣候變遷的影響與危害
2.透過影片感受大自然反撲的可怕與環境改變
3.透過互動體會溫室效應
4.經由有獎徵答增強學生對環境保護與節能減碳的知識

成果描述:

1.師生學習到氣候變遷對生物的影響與季節產生變化
2.師生透過風災、旱災、水災影片感同身受大自然反撲的可怕與痛苦
3.師生透過遊戲互動了解溫室氣體對地球的影響
4.師生透過有獎徵答複習環保作法及節能減碳小撇步

實施心得:
與關渡自然公園合辦這個講座活動覺得很有意義,也有別於一般學校自行辦理的環境教育講座,講師透過講授、影片、互動以及有獎徵答,讓在座的師生都從感受、體驗到認同幻境保護的重要,以及環保從自己開始的決心。為了讓活動更精緻,我們爭取三個場次,分為低中高年級,讓講師演講的內容更能聚焦,同年齡的學生一起學習效果也更好!

學習者心得:
我覺得這個演講很有趣,不像有的演講很無聊。因為老師會用ppt講解,也會說明,還有影片可以對照,讓我們知道大自然天災的可怕,所以進行環境保護要立刻開始,從很多小地方做起,希望地球可以越來越好。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1010417守護螢光

目標:

一、配合新北市螢火蟲祭活動,藉由分區增能課程,培訓未來公民環境保育護螢種子,期使護螢保育的傳承能在孩子身上交棒與深化。二、發揮教育潛移默化及教導啟迪的功效,引導學生探討環境問題形成之影響因素,並共同擬定具體可行策略,奠基護螢觀念與累積環境行動能量。三、藉由未來公民領袖的行動帶領,具體展現童盟會護螢環境保護成效,進而影響周遭同學與家人,累積能量將環境保護議題轉化為全民行動。

進行方式:

一、由各分區中心學校擔任螢火蟲增能培訓場所。二、本校為辦理研習學校之一,共有3間學校40名學員至本校參加。三、上課方式採室內課及室外課方式進行,活動內容如下: 1.認識螢火蟲 2.校際聯繫及網路討論實作 3.螢火蟲生態教室導覽 4.午餐及休息 5.認識螢火蟲生態(一) 6.棲地生態踏查 7.認識螢火蟲生態(二) 8.各校解說發表

成果描述:

藉由辦理螢火蟲分區增能課程,讓參加的40位學員返校後皆能成為各校守護螢火蟲的種子教師,並利用各項實做課程及棲地參訪,讓正確的保育觀念透過學生傳達出去,發揮最大的保育效果。

實施心得:

配合新北市保育螢火蟲的理念,崇德國小在4/18辦理了螢火蟲保育分區增能研習,共有3間學校一同參與,學員除了到螢火蟲教室裡看螢火蟲曼妙的舞姿外,我們更利用此次活動介紹校園裡的生態環境,讓前來參加的學生除了認識螢火蟲外也更能愛護螢火蟲進而推廣正確的保育觀念。

學習者心得:

 經過這次研習,我們對於螢火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尤其是螢火蟲的生態及習性,藉由影片及標本,讓我清楚看到螢火蟲交尾、產卵、出生、成長,甚至到死亡的整個過程,讓我們體驗造物者對這世界的巧妙安排,也讓我更加想要守護這得來不易的螢光!

崇德藝術滿城香、野柳探險去

目標:

1.每位小朋友看過藝術表演 2.培養學生藝術涵養 3.了解鄉土環境 4.讓學生有愛與關懷之心

進行方式:

1.由教育局補助車資,於上午至中研院欣賞藝術表演 2.下午結合語文領域與社會領域到野柳進行鄉土踏查

成果描述:

1.學生了解劇場禮儀 2.學生認識戲劇燈光、音效之意涵 3.學生能欣賞與欣賞戲劇表演 4.學生具愛與關懷之胸懷 5.學生喜愛海洋、愛護海洋 6.學生了解新北市的海洋文化與海岸地形

實施心得:

新北市教育局補助每校四年級學生能夠觀賞藝術表演一次,培養學生藝術賞析與美感經驗。雖然本校不是偏遠小學,也出去了十個班之多,但這次的舞台劇寓教於樂,學生開心之餘學到許多關於藝術、愛與關懷的知識與感受。下午,我們去野柳地質國家公園,讓學生除了在課本上學到海洋知識與海岸地形,更能實際到野柳看看女王頭、仙女鞋和燭台石,孩子們都非常興奮,也感受海洋的廣闊與壯麗,更親眼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真的是收穫滿滿!

學習者心得:

我很期待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從來沒到過中央研究院,也沒看過舞台劇。南強工商的哥哥姊姊都很親切,講解舞台劇的觀賞禮貌也講得很清楚,但是又很好笑。還有介紹聲音和燈光的不同,會讓觀眾欣賞時有不同的感覺。最後是小星星的故事,讓我知道要關心別人,這個社會才會充滿溫暖。下午我們去野柳,國語課本上講到野柳,社會也講到家鄉,我以前雖然和家人去過,但是上完課後又和同學、老師一起去,感覺更不一樣,也更看得懂。我在海邊也有看到垃圾,這麼漂亮的海和風景,希望大家一起來愛惜,不要亂丟垃圾了。

崇德國小101學年度上學期複合式防災演練

目標:

推動校園防災教育,提升校園災害應變能力。

進行方式:

宣導說明:101年9月11日(星期二)上午 8:00 – 08:40 時段實施預定演練:101年9月17日(星期一)上午 8:45 – 09:25 時段實施。(雨天則延期辦理) 正式演練:101年9月21日(星期五)上午 9:21 – 10:00 時段實施。(雨天則延期辦理)

成果描述:

藉由學校師生演練,瞭解災害避難的實際操作,達成校園防災的目標,奠基永續安全校園。

實施心得:

調適教育是近幾年國家所強調及重視,學校將防火、防震、防核結合為複合式防災演練,並邀請消防隊派消防車與救護車前來支援,讓學生身歷其境,了解不同災害的危機處理與應變方式,使安全更有保障。

學習者心得:

我覺得學校每學期的複合式防災演練很有趣也很實用,雖然我們都會覺得很好玩,但是老師都會跟我們說不同的災害發生要怎麼避難,然後全校就會作演練,可以看到全校的學生很有秩序的帶著防災卡到學校空曠處集合,然後班長數人數再向負責的老師報告。還有學生會假裝受傷了喊救命,就會有人上去救她,再把她送到保健室或請真的救護車把她載走。也有假裝火災,然後消防車滅火。最後是假裝核災發生教大家安靜有秩序的回到教室門裝緊閉,避免輻射塵。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