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1011222耶誕惜福交換禮物


目標:

一、希望愛心可以從小做起,讓學生孩童更懂得「二手資源,共享物盡其用」。 二、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經驗。 三、讓全校小朋友體會資源再利用的意義,養成愛物惜物及節省的好習慣。

進行方式:

一、宣導並收集請全校學生家長家中有小孩已經很久没玩了,但還是完好的玩具當作禮物,包裝包的美美的,請孩子帶到學校集中統一整理。 二、活動前家長會委員持續排班整理送來的禮物,需檢視、分類、協助包裝後,分別裝袋,暫放輔導室,至收集1600多份(不足由委員補足)再分裝成59袋(本校共計59班)。 三、透過家長會力量請委員於12/25當天裝扮聖誕老公公到1~6年級各班級教室送特別禮物,並與師生合照,讓每位小朋友在歡樂的氣氛中渡過聖誕節與新年。

成果描述:

一、每位小朋友接到聖誕老公公送來的禮物都不一樣,非常的驚喜,有各式各樣的玩具、布偶、書籍(故事書、繪本)、文具、益智遊戲愛不釋手並能體會資源再利用的意義,是個寓教於樂的好活動。 二、安排孩子一個跟往年不一樣聖誕節與新年活動,孩子都覺得很新鮮,特別是弱勢家庭的學生在活動中能收到的禮物是自己盼望已久的禮物,喜出望外,很開心地露出像花一樣笑靨,令人覺得好開心。

實施心得:

本活動實施後讓孩子很容易體驗「資源共享,物盡其用」的情境,把不用的東西幫它找到新主人,也是舉手之勞做環保;又能增進親子親情-孩子在家裡和父母討論送到學校的舊物品(完好堪用),大人協助包裝;孩子過完元旦連續假期回校,在下課時還看到部分學生拿著動物布偶把玩,一問之下是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孩子表示很喜歡的禮物。由此可見本活動-二手資源回收 共享物盡其用,因學校與家長攜手合作付出的愛心,深獲孩子的喜愛,獲得大家的肯定。

學習者心得:

二年級的陳○芯說:「我家的玩具很多,我要多帶3份禮物到學校」,四年級的張○庭說:「我收到獅子布偶摸起來很舒服,我每天要帶在身上。」,五年級的賴○春說:「原來我的故事書看過了,送給同學很喜歡看,同學交出來的舊布偶動物,剛好是送給我,我也很喜歡,這樣既省錢又做環保。」小朋友都覺得這次的活動很特別,收到的禮物都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