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崇德「態」有趣-生態專家入班教學


目標:

1.配合外聘荒野協會的專家到校入班教學,推動學校特色課程。 2.使學生及教師對校園生態及動植物有正確之認識。 3.經由專業解說及戶外導覽,增進學校師生環境知能。

進行方式:

1.本學期外聘荒野保護協會林智謀老師至校入班教學,採各班導師登記時間,上課時與班級老師協同教學。 2.本學期課程安排有綠屋頂植物、校園環境探索、茄苳溪生態步道,搭配氣候與年級,調整上課主題。 3.林智謀老師對環境教育很有研究,且富教學熱誠,上課時與學生互動良好。

成果描述:

本校依山傍水,茄苳溪由後方校舍旁潺潺的流過,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優勢,有豐沛的資然生態資源,在歷任校長用心經營,縝密整體規劃,逐步完成,並向扶輪社、市政府爭取補助,積極導入環境美學、永續校園、環境工程課程化等概念,建構茄苳溪濕地生態的探索,蛻變成一所永續發展的美麗學校,整座校園儼然是一個「自然生態教學區」,深受親師生及當地居民的喜愛與守護。 每學期學校會敦聘荒野協會的會員到校作入班教學,同樣每當教務處推出戶外自然生態教學時,很多老師一樣踴躍的到教務處登記,非常受大家的重視,本學期共有33班登記,近千位學生上了快樂有趣的生態課程。本學期我們特別聘請協會的林智謀老師入班教學,深入淺出的講解校園周遭的動植物的型狀、特性(如:擬態、保護、共生、互助)、本土、外來種等,捻手而來都是教學的教材,當然對環境保護更是做精闢的解說,讓學生更深刻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天天做環保。

實施心得:

學校精心營造校園生態環境並排環境課程,引進校外生態專家協同教學,希望從小深植環境保育的觀念,將愛護地球的觀念轉化於平常生活中,讓我們的孩子能時時疼惜環境、刻刻呵護大地。

學習者心得:

林老師上課很有趣,我們這次到螢火蟲保育區我有看到青蛙跟螺類,老師說螺類是螢火蟲幼蟲的食物,而且要水質乾淨才會生存下來,為了要欣賞到這些美麗的生物,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環境,不樣讓我們阿溪流或河川變髒,螺類跟螢火蟲才不會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