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尊重生命愛護動物


目標:

宣導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引導學生珍惜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透過體驗活動,學習關懷、尊重他人,並培養關懷與理解動物世界的同理心,讓動物保護觀念深植於學生的心中,進而健全學生的人格與情懷,形塑學校成為一個民主、溫馨、友善的校園。

進行方式:

1.利用各種集會宣導愛護及尊重生命觀念,並介紹愛護動物相關協會網站資訊。 2.介紹校狗小黑的日常生活及夜間護校種種情形。 3.邀請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派員到校宣導: (1)欣賞宣導影片「尊重生命 愛護動物」,引導學生認識狗的特性、情緒的表現,引領學生與狗正確互動的方式。 (2)觀賞寶貝狗歷險記(胖胖、樂樂、歐尼爾),激發學生愛護動物慈悲心,進行分享與討論養過動物的經驗。 (3)進行有獎徵答,深刻宣導的效果。 4.進行繪畫及作文發表

成果描述:

1.透過愛護動物的宣導,使學生仔細觀察學校校狗小黑與人互動,進而能認識狗的作息與情緒。 2.對於養寵物有更深的認識,寵物住的、吃的、陪伴的時間及花費皆要有適當的準備,及深刻誓言「愛牠就不要棄養牠」的信念,使愛護動物觀念從小向下紮根,進而奠定尊重關懷生命的良善美德。

實施心得:

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二者是息息相關,無論是人、動物、植物都需要好的自然生長空間的鏈結,才能發展出多彩多姿的生命力,因此我認為每個人的身心靈健康須從小培養尊重生命、愛護與照顧動植物紮根,進而愛護學校、社區...地球,將會使滋養人類的自然環境更優質。

學習者心得:

林○萱說:我家有養狗-偷米,有一天放學回家牠不見了,害我哭了很久,後來才知道叔叔帶牠去植入晶片,叔叔說這樣不怕走失了。 王○玉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我非常喜歡狗,感謝動物保護防疫處徐醫師到校分享狗的作息及習性,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尊重生命並愛護動物就是「愛牠就不要棄養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